七彩晚霞

画家徐东璞的山水意境
2019-10-18 阅读:

画家徐东璞的山水意境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院美术理论评论家——刘淑凤

发布时间:2015-05-29 14:04:28 来源:贵州网

徐东璞,字耿玉,号舜耕散人,五莲山人、九仙山翁,生于1946年,山东省荣成市人,原山东财政学院副院长,山东画院艺术顾问,山东云轩画院院长。其自幼爱好书画,临摹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王紱《江山溪乐图》等,受著名画家黄公望、王紱、张大千、陈少梅、黑伯龙等影响,系统的对中国画进行了严格训练。浏览了许多名山大川进行写生。在创作上注重传统和个人感受,并吸收中国传统绘画和西画技法,笔墨酣劲,风格朴拙厚重。2006年其作品被中国文联、文化部、教育部、中国美协五部委编入《祥和中国》典藏。2007年应邀同刘文西、范扬、霍春阳、于文江、孔维克、郭志广、魏启后等29位画家在山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超凡境界》中国画名家作品展。2008年应邀同范曾、马海芳、刘光夏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了《艺术研究》画展其作品收到一致好评。2010年与四画友在澳大利亚举办个人画展。从2000年至2012年多次到五莲山、九仙山写生创作了《五连山居图和九仙山居图》长卷,受到藏家和业界的一致认可。多次参加全国及各省市书画展览并获奖,作品被海内外名人和企业家收藏。

徐东璞国画大师

一位有成就的画家,他必然具备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与研究,并大胆的进行艺术尝试与实践,同时还要有吐纳、学习和吸收各家艺术的谦虚品质。

徐东璞先生的山水画受王蒙、王绂、张大千、陈少梅、黑伯龙的影响。在他多年的刻苦研究与探索中,他摸索出自己的绘画语言,笔墨酣劲、清新,风格朴拙、诗意。

徐东璞国画大师

“传统包括历史,历史本身是传统的一部分。人离开了客观世界,离开了传统,你不能创造出任何东西。传统包括古今中外,包括一切间接的经验,就是出了你自己直接经验以外的一切间接经验。传统是自有文化以来,数千年亿万人智慧的结晶。不接受传统文化的经验是愚蠢的,不接受就是把自己退到了原始野蛮人的地位。传统和生活有丰富的内容,这就是全面修养的内容。发现前人未发现的新的规律,才能有新的创造。要有对于传统的全面修养、对生活的全面修养,就必须有坚强的毅力,要攻关,攻很多关。追求一个真理并不容易。唐僧取经,闯过七十二磨难,才取回了真经。一个人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战斗精神,不能获得真理,也打不到高峰。”(《李可染》)

徐东璞国画大师

徐东璞的绘画艺术。既继承古人又有创新的笔墨形式,他不断的尝试、研究并探索着对传统程式的拓展与革新。

在他的作品《江岸渔村》一图中,可看出他学习古人对山石的画法进行大胆的尝试、大胆的运用笔墨与色彩。淡漠的韵染、用笔的巧妙与勾勒,近景、远景的推移,使得画面开张并富有生机。一只小船在水中央,船上坐着一位老翁,手把鱼竿,挑杆投向水中,小船在水中央与若隐若现的远山、岸边的树木相互呼应,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整幅画面均衡、协调,构成独特的艺术形式。欣赏徐东璞的《江岸渔村》一图,可见他对意境的表现和在笔墨的运用上颇为考究。他借用人物与渔村、山石、树木的对比来渲染画面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达到一种和谐的韵味与美感。正如李可染所说:“笔墨是形成中国艺术特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画家有了笔墨功夫,下笔与物象浑然一体,笔墨腴润而苍劲;干笔不枯,湿笔不滑,重墨不浊,淡墨不薄。层层递加,墨越重而画越亮,画不着色而墨分五彩。笔情墨趣,光华照人。”

中国画不能离开传统,而传统本身已两个方面:即笔墨表现手法,另一点也是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传统的形式美与意境美,这是中国画最终的目的、也是画家应具备的功力。

徐东璞国画大师

徐东璞的山水画作品,注重意境与诗意,笔墨清疏、简淡、深邃、茂密。结构域风格创意独特,具有文人画的气质和诗意。他在创作中常以多种表现形式来表现不同的内容,如团扇面《钓鱼翁》一图,在团扇与扇面上绘画,表现出他绘画的基础及敏捷的想象空间。以兰灰底色布满整幅画面,让人从这兰灰色调中感受到清逸、淡雅,远处叠山与大海成为一体,一位戴着斗笠的渔翁在海上垂钓,颇有古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境。陆地上有三棵松树挺拔而苍劲,红叶、绿叶交错的小树与三棵松树形成错落的构图形式,寥寥几笔海草的势态,让人感受到海风袭袭,让人陶醉,让人感受到画家创作此画时的心态与心境。中国著名画家刘光夏看了他的作品说:“徐东璞的山水画作品,就好像是听一曲委婉的小调,有滋、有味,美妙、轻松,颇有诗意、诗境。”

徐东璞国画大师

“艺术是从生活中来的,艺术工作者不能深入生活,他就不可能创造出真正的艺术。可是生活却不就是艺术。生活对艺术工作者来说,它永远是原料而不是成品。生活的矿石不经过千锤百炼如何能成为纯钢!而且艺术既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艺术工作者任何一个新的意图差不多都要经过一段艰难的历程,才得实现。”(《李可染》)

徐东璞国画大师

绘画艺术的创作,源于生活。画家对山河而言。徐东璞他把自己对大自然的热衷与亲赖全部融入他的绘画创作之中,他把对山河的这种情与这份爱,全部融入在他创作的山水画长卷《春江图》中。此图表达着他对生活的感悟与经历,同时有超越着生活本身而又远远高于生活的艺术,让人触摸到他作品中所表达的内容与内涵,从艺术作品中体会到人生的意义。

李可染说:“山水是祖国的代词,创作山水画是为祖国山河立传”。徐东璞创作的山水画《春江图》作品,寓意着祖国繁荣与昌盛,富强与民安。

徐东璞国画大师

徐东璞的山水画作品,是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与表现的形式相得益彰,贯穿他作品的始终。他热爱大自然,他对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充满着感情,他把对祖国大好山河的感情融入到他的创作之中,融入到他的作品之中。

“艺术不再是表面性的,而只是原则性的,也许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它各种门类手法的碰撞和彼此更替才能顺利完成。这即是说,一种艺术应该向另外一种学习其手法的运用,他努力学习是为事后要按照一种原则使自己独特的手法,亦即运用这些手法时必须依据他自己独有的原则。画家学习的时候不该忘记,每种手法都有其特别的运用,这种运用应该去开掘。”(《李可染》)

徐东璞国画大师

徐东璞的绘画艺术是在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挖掘他思想深处的感触,他以不同的表现方法与不同表现形式来表现对象,来抒发他的内心深处的那份情思。

走进徐东璞的山水世界,给人以一种清新与恬静、一种气势开张,是和大自然的对话与沟通。细细品读他的山水画作品,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表现大自然中的不同景象。他的作品内容很有新意,构成他独有的绘画风格和艺术语言。

“画品与人品密切相关,只不过此处的人格主要是一种艺术家的文化人格,它包含人的道德伦理思想,但却是通过了形式美感的表达。”(《李可染》)

徐东璞国画大师

画家徐东璞,是一位多年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有着深深的内涵与修养。他的人品如同他的绘画作品一样清澈、透明。衷心的祝愿徐东璞的绘画艺术永远长新、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