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晚霞

白首泼墨绘丹青 书画明志表丹心——山东省“本色家园.银铃榜样”事迹
2023-05-18 阅读:

白首泼墨绘丹青 书画明志表丹心

——记山东财经大学老年书画研究分会

1623508979732091913.jpg

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山东财大分会现有会员25人,年龄最大的90岁。分会班子(会长暂空缺)组成为:副会长兼秘书长1人,副会长2人。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在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和山东财经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指导下,组织会员坚持书画创作,举办或参加学校各类书画展览,推选作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书画展览。多名会员书画作品曾获奖。

近年来,在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离退休工作处领导下,积极组织会员坚持书画创作,举办或参加学校各类书画展览,推选作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书画展览。会员的艺术创作,集中讴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颂扬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开放的宏伟进程,描绘了伟大祖国的锦绣河山,抒发了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期盼。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广大老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生活的高尚追求和艺术风采。

1623509114199007950.jpg

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山东财经大学分会成立于21世纪初,第一届领导班子由一位退休的副校长担任会长,他带领一班人为分会的发展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们四处做工作,不仅组织起一支书画造诣较深的会员队伍,还争取到上至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下至学校领导、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的大力支持,多次举办校际书画展览,并结集出版了一本画册,受到各方面的一致好评。随着时间的推移,分会领导班子因超出年龄进行了换届,由年龄相对较小的同志担任。第二届分会领导班子由三位同志主持日常工作,他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为全体会员服务,经常组织会员见面座谈,传达省会相关工作安排,交流书画创作心得,展示点评创作的书画作品,给会员发放书画创作用的宣纸。大家其乐融融,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针对山东老年书画研究会山东财经大学分会会员年龄偏大(大多数成员75岁以上)的特点,组织活动、布置工作反复通知或上门通知,还与部分年纪大、身体弱、行动不便的会员子女建立了微信联系,以方便相关工作安排及时落实。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年都会针对重大节庆举办一至两次书画作品展览,同时也参加了省会组织的各种类型的书画展并获奖。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省会指示精神选送了部分书画作品声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涌现出一批长年坚持创作、笔耕不辍的老同志,比如学校退休老职工吕中宾同志,已经80多岁了,又患有严重的疾病,仍坚持练习书法,坚持参加分会活动。张远同志、陈钧珂同志、姜玉珠同志都是分会的老会员,也是造诣颇深的书法爱好者,经过长年练习,都写出了从几米到几十米的书法长卷。特别是老教授赵瑞麟会员,多年来潜心研究书法艺术,并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先后创作了“忠义礼智信传统文化研究”和“万福文化”,搜集发掘出3.6万余个不同写法的 “福”字,还自费出版成册,为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赏,并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