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晚霞

桑榆未晚霞满天 夕阳余晖更灿烂——山东省“本色家园.银铃榜样”事迹
2021-05-25 阅读:

桑榆未晚霞满天 夕阳余晖更灿烂

——记原山东经济学院科研处处长迟和斋

迟和斋同志手持为烈士父亲扫墓照片.png

迟和斋,男,汉族,193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2月离休,原山东经济学院科研处处长。

迟和斋同志有着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和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守纪律,胸襟开阔,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热情帮助他人。近年来,多次被省高教工委、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虽已是耄耋老人,他仍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人格操守堪称高风亮节。

政治信念愈老弥坚,忠诚于党的事业矢志不渝。

“我父亲1938年参军入党,1942年参加招远‘七三战役’牺牲,他的名字就刻在当地的烈士纪念塔上。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共产党员应该都像他们一样大公无私、听党的话,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党。” 这是迟和斋同志的肺腑之言。

迟和斋同志离休后,依然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近几年,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自觉联系实际,利用自己多年不断学习积累的深厚理论功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体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始终坚守自己的入党誓言。

迟和斋同志一直担任离休党支部支部委员。在工作中能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他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他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他起到了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大家,嬴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做到了政治信念愈老弥坚,忠诚于党的事业矢志不渝。

迟和斋、丛培兰夫妇手持二人的遗体捐赠协议书.jpg

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公益事业,满腔热情的关心帮助他人。2016年7月1日,迟和斋、丛培兰这一对有着70余年党龄的老夫妇,与济南市红十字会郑重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作为庆祝建党95周年的献礼。他说:“我一辈子都在为党工作。活着能够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如果死了也能为社会做出点贡献,我何乐而不为呢?”他的模范事迹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怀。在汶川地震、南方的冬雨灾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缴纳大额党费、慈心一日捐活动中,他总是主动的、默默无闻的带头捐出自己一份爱心。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主动向党组织捐献1万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而他却始终过着简朴的生活,至今还住在学校老旧的教职工宿舍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大批像迟和斋同志这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老党员以及他们不平凡的事迹,鞭策着我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畏艰险、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