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晚霞

最美歌声献祖国——山东省“本色家园.银铃榜样”事迹
2023-07-27 阅读:

幸福板泉行  老乡一家亲

——记山东财经大学老干部“春天合唱团”

1620048319565053640.jpg

山东财经大学老干部“春天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3月,设团长1人,副团长2人,是山东财经大学离退休工作文化创新的重要品牌之一。成立之初,团长尚立勇带领一部分上老年大学的老同志,本着老有所学学有所用老有所乐的宗旨,倡导自愿参加、义务奉献、热衷公益、展示风采。业务团长金环领着大家学习排练节目,不辞辛劳,爱岗敬业。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合唱团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离退休工作处提供便利条件,保障场所使用,聘请专业老师,定制各种文字音频视频材料。合唱团也不断建章立制、依法依规开展活动,良好的社会影响。

合唱团首先为济南燕子山小区黑除恶宣传进行了两场专题演出,获得一致好评,打响了品牌创新的第一枪。2018年7月22日,山东电视台《民生直通年》欢乐社区进行现场直播,合唱团演出了合唱《向往》,开始走向荧屏。2018年夏天,合唱团积极参加了燕子山小区组织的3场消夏晚会,社会公益效应凸显。2019年元旦,合唱团与财经大学幼儿联合举办了“老少同乐喜迎新春”演出。

2019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助力脱贫攻坚战役,接受党性锻炼,展示合唱团风采,发挥“夕阳红”光热,经积极策划,认真筹备,合唱团决定利用暑假时间到山东省税务局扶贫攻坚点——山东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南张岭村进行慰问演出。为了把最好的节目献给村民,大家不顾炎热酷暑,整整三个月,大家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到编排与训练中。为了选择适合村民能够接受并且喜闻乐见的节目,大家集思广益,一个节目一个节目审核、演练,经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最后确定18个节目。合唱团不给村民添一点麻烦,所有吃行费用全部自理,并且积极倡议,自愿给村捐衣捐物,力所能及开展物质帮扶。山东省高联教育中心在获悉合唱团去莒南扶贫演出的消息后,积极赞助了大米、白面、花生油等物品价值达两万余元。齐鲁电视台也全程跟踪录像。

1620048265813068879.jpg

2019年8月24日合唱团载着高联教育赞助的扶贫物资和团员们自愿捐助的棉被棉服100多件,乘大巴近6个小时到达莒南。大家不计路途辛劳,一到南张岭村就开始走访贫困户、发放扶贫物资。晚上六点半演出正式开始18个节目丰富多彩,有独唱、合唱、表演唱,京剧、吕剧、舞蹈等,广大村民热情高涨、掌声不断、纷纷赞誉。就像山东省税务局驻村第一记杨洋处长所说:山东财经大学“春天合唱团”不顾行370公里车程的劳累,个人出资出物他们是来扶贫的,带来了歌声与欢笑,传递了爱心与温暖。

2020年疫情期间,合唱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不聚集,不添乱,但是他们并没有终止业务学习,而是紧跟时代的步伐,利用网络新媒体排练交流,他们心中充满了激情与力量。大家一致表示:要用歌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表达老年人的爱国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报国之行。